top of page

[住宅美學年鑑] 精選設計師



延伸的旨趣


在機能之外,更具備視覺上的趣味個性。 空間企圖跳脫傳統講究規矩的制約格局表情,而是朝向更具獨特性的企業形象或居家樣式作發展,發揮通透及開放的空間特性,運用大量的穿透質材輔助場域界定,經營開揚寬闊的基調。

林昱安設計總監的團隊將經手的商業空間設計定位在三個概念中:人、情緒、提供感知新體驗。回歸到需求的基本概念,而不是限縮在既有辦公室的經驗中。辦公室除了提供完整的工作架構,也必須彈性回應每個人的不同需求。


CASE1 材質引述 光的延伸旨趣


法國的燈光大師Roger Naborni說「我們常常說燈光設計師是在和陰影玩遊戲,在設計照明的過程中,如果沒有了陰影,其實也就沒有了光。」歐洲燈光設計是一件大事情,燈光照明的整個趨勢早已跳脫如何將城市裝點得更加華麗或明亮,而是藉由主題式的強調,攫取視覺上的焦點,空間設計也是如此。

此案為林昱安設計總監替知名燈光控制系統公司規劃的Show Room及辦公空間,200坪的區域裡,共分為Lobby區、會議區、主管辦公區、展示區、辦公區,林昱安設計總監透過材質、顏色、動線的安排,引申為燈光光線的延伸、向量、脈絡的特質。

打破傳統燈材Show Room既定概念的裝置設計,以全新的手法詮釋企業品牌及經營形象的精髓與建立、打造高科技優質創意的企業形象、經營及研發的產品除了控制系統外,更包括了LED燈的研發,創造出未來辦公空間動線及發展的視覺藍圖。磐多魔地材的運用,除了反應材質的特性之外,更映照著立面發生的風景,無接縫的優質質感在特殊間接光與鏡面反射下,促進視覺的感動。空間除了配置單純色系的引導,透過Lobby區帶狀展示間的引申,脫離一般現代經營燈光設計慣用的陳列方式和設計作風。



光影轉換 柔和輕盈氛圍


紅、白、黑,是林昱安設計總監挹注於空間中的能量,全區動線由Lobby區自立面開始延伸至天花,黑色造型的帶狀設計作為前進動線的楔子,進入室內連貫辦公區域、會議室、及主管辦公區,周圍映襯著燈光,給予一種深遂、漂浮的空間意象;白色的鋼烤介面任由幾何長方塊體做不規則前後卻有秩序的堆疊,作為Lobby背景,同時凹凸的立面藉由燈光形成豐富的層次效果,更隱含收納機能。

帶狀展示區以白色鋼烤襯底,內嵌不鏽鋼作為背景表情,層次分明而延伸至辦公區當中,上下光源的安排,圍塑延伸、開闊的視覺感受。紅色天花連貫至壁面設計為主的大、小會議室,以玻璃作介面,主要展現對工作的熱忱精神,提醒員工們重視及培養對工作的堅持與熱情,黑色帶狀天花造型延伸至辦公區域,俐落開闊的通透格局,讓員工們置身於此工作的同時,不僅向心力提昇、工作績效倍增,整體設計創意也帶給大家引以為傲的生活感動。主管辦公區透過玻璃介面、架高木質地板、襯以間接光源,營造輕盈、延展、開闊的視覺感受,也將光的特性隱含於其中。



CASE2 重視生活主張 絕對量身規劃


時至今日,居住的定義及格局並非絕對而必要存在,隨著居住者對於生活的要求,格局及機能延伸出場域的變化。 此案以居住者的生活需求量身打造,顛覆傳統制式格局,將空間轉換成幾乎完全開放的單一生活空間。入口玄關由轉折的線條及光線引導動線,隱含延伸的意象。書牆的設計,取代了傳統TV牆的主要景況,符合主人豐富藏書及喜愛閱讀的習慣;針對男主人工作、生活的比重關係,特意規劃單獨的書房,玻璃介面且加大對外窗的設計,重視與家人之間的互動同時保有獨立的區域隱私權限。客浴及更衣室開口運用隱藏開口規劃,維繫立面的完整度,藉由光影鋪排的層次的表情,營造場域明亮又寬敞姿態。

在空間格局裡揉入不同媒材,摒除制式的框架探尋空間在時代推演下所形塑的獨特風貌,林昱安設計總監憑藉著在美國建築師事務所多年以來在地耕耘的經驗,不斷從實務操作中勾勒及實踐完美而理想的宅邸,利用材質或線條刻意延伸及拉闊空間在工作及生活的平衡比例,讓空間的線條及氛圍完全浸淫在北歐風格的時尚簡約之中…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