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LIVING&DESIGN住宅美學] 專訪中西光影魔法師


【原載於住宅美學living & Design 第36期】 採訪撰文|李翌如


在台灣,大尺度的燈光設計最初被廣泛應用於建築立面外觀或街廓照明設計上(例如路燈、裝置藝術),亦被統稱為「燈光計畫」,而逐漸重視居家生活情境與氣氛的室內設計領域,也興起一股應用多種不同用途的燈具,所營造出來的空間,藉由燈光控制,讓不同的量體立面更具層次感。


擁有台灣與美國兩種不同建築與空間設計薰陶的林昱安總監,他指出,在歐美國家並不常見使用間接照顧,居家空間皆以主燈或輔助光源來安排照明,這也是外國單一且直接的燈具設計選擇較多的原因之一,美國人的家, 誠如收看好萊塢電影時,偌大的空間裡,只看見一盞美麗又帶著黃色調的燈,燈亮處即是有人處。


相對地,台灣具有濃厚的風水概念,強調居家空間必須明砲,對身體健康或運勢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於是居住空間,總是會做許多大面積的照明,不論是直接或間接光源,走進台灣人的家,永遠都有"燈火通明"的溫馨感受。




量身訂製專屬燈光


燈光在室內設計領域,大略可依空間使用分成兩種:商業空間、住宅空間,而一般的商業空間又可以再細分出許多用途,例如餐廳多使用黃光,讓食物顯得可口,而辦公室會使用白光,對上班族的視力較無害等等,一般在平面配置完成之後,就會開始做天花的燈光計畫,此時按照客戶需求,是需要造型感十足?還是單純的照明使用?再根據管線、迴路去設計燈光與開關的位置。


近年裡,許多自行創業者,更常見將商業與住宅空間融合,林昱安總監的住家兼工作室即是如此。

在他的辦公室,模糊了商辦與住家的界線,僅有辦公區運用了較多元化的燈光安排,舉凡LED、投射用鹵素燈、日光燈、燈泡等等,來訪者若是洽談的客戶,便可直接上演燈光秀,讓客戶身歷其中,做出適合自己的燈光需求決策。在玄關櫃體的設計,將光線埋入櫃子上下,製造出飄浮輕盈的感受,使常見於一般商業空間櫃台的設計,也能聰明地融入居家設計。


另外,間接照明也具有一種方向導引的效果,大尺度的空間裡,可藉由"光帶"的概念,大量在降板天花內側施做間接燈光,開關一按,光帶就能指引著方向,這樣的設計,無疑能使空間設計更具層次感與價值。


林總監談及,最有趣的就是一些從海外居住多年,回到台灣定居的華僑,在洽談居家燈光設計時,會融合了中西不同文化的概念,公共空間沿用台灣慣有的大面積照明,但在一些房間或走道上,採用藝術燈或輔助光源來創造及提升空間質感與氛圍。




LED成為燈光顯學


LED是一個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詞,而它的特性是可調光、顏色選擇豐富、節能,最常見的空間運用是旅館,主打情境效果百變,讓客人自行調整明暗,甚至可結合音響或窗簾,設置中央控制系統與調光器,增加更多情趣!而住宅空間大量運用LED光源,則是因為節能,使用時數較鹵素燈泡長,大大減少了用電的開支,明暗度更可以自行調整,只要加裝調光器,即可讓光線產生無限的變化。


有林總監個人空間裡,大量運用LED做為間接照明,低溫、無聲又有聚焦效果,是他選用此一環保燈具的主要原因。此外,林總監也提到,現在的LED燈泡材質,可以薄到不需犧牲太多的天花板高度,即可安裝,將來的運用範圍及可能性會更深更廣,不容小覷!


雖然LED看似好處多多,但它的實用性仍是有限,也並非能完全取代其他舊式的燈光運用,例如鹵素燈泡,依舊是展示空間的最愛,縱使有耗能的問題,不過鹵素燈所打造出來的效果,還是最適合展覽的!


透過不同的燈光設計,來強調、突顯量體的材質,無論是想營造輕透、溫暖,看似簡單的照明,可是有許多學問及可能性,等待大家去深入探索,而室內設計業,也逐漸將燈光設計獨立出來,列為重要的經營項目之一,足可見這個「最佳配角」的重要性!





標記:

bottom of page